close

 

就某個角度來講,這裡寫的是畢業感言

 

 

 

總算結束(只差還沒拿到畢業證書)碩士班生活了

做一個不想做的題目實在非常無趣..

從正面看:

學會了念paper

學會了做research

寫了許多許多許多的英文,能夠用中式英文報paper

知道什麼叫做[絞盡腦汁],去成全一個學術產物

訓練了邏輯推理能力

以及學會了[做人處事]的道理

 

很充實,但是如此[學術],卻讓我不禁思考,這是我要的嗎?

我很確定我喜歡思考,做研究也能夠發掘樂趣

但是做的是根本不想做的東西,計畫導向的研究就算了

做的東西對世界又沒貢獻,最大的貢獻大概是賺計畫費以及發論文拿納稅人的錢出去玩

看多了各個老闆[大家們]的研究,真的有貢獻的人少之又少

 

我想,在就讀研究所的時間內

(1)鑽研某一小塊領域所學到的知識

(2)所做的相關計畫

(3)寫的程式

(4)寫出的學術論文

都是垃圾,大概也不能回收來用

 

有用的是[解決問題時的思考]、

      [設計系統時學到的經驗]、

   [討論時跟老闆說話的技巧]、

               [了解自己的缺點]、

         [念研究所的共同經驗]、

               [英文能力的訓練]、

 

 

以[得]來講,學很多啊,可是失去的也很多啊

非常非常多啊

沒什麼生活品質的研究生生活

沒什麼實質上的成就感,只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做垃圾

朋友失聯了,MSN根本沒啥空上,除了跟閃光相處,大概也沒機會跟其他朋友聚聚

這兩年沒回家幾次

跟專業的programer比起來,程式超弱,寫一隻程式大概要人家的十倍吧

 

 

恩?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延長兩年學生生涯,可以玩?

學歷比較高,起薪比較高? 既然做研究大都是狗屁

當個專業的程式設計師又何妨?

程式設計師不該是工人,寫程式是藝術是設計

講究概念、理念

當然,要有揮灑空間,前提是要夠強

念研究所的時間拿來培養自己不是更好 : )

或說,這該是一個大學生該做到的事情 : )

 

===========================================================

 

很多事情經歷過才知道

以前也是傻傻的認為要念研究所

不念似乎也是個選擇,如果夠積極,這兩年可以讓你幹太多事情了

可以讓你失敗無數次、可以讓你絞盡腦汁想要在這個社會上生存

可以讓你見識到真正的[做人處事的道理]

 

現在,倒也沒有很後悔

起碼我現在有了許多武器,儘管大腦已經僵化到一個境界(或許某一小部分做學術用的地方有被活化)

我可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cuseme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