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擔任裁判,我給自己的期許是不要對不起選手

不過由於許多因素,還是有許多評斷對不起選手... Orz

在此來反省自己

 


 

速樁:

我對本項目原本不是很了解

不過裁判實在很缺人、且最好兩天的裁判都保持一致性,所以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經過第一日的超級疲勞轟炸(新人組的參賽選手數量是地獄啊)

經驗值狂升(也漏看、看錯了幾次.....)

對於擔任速樁裁判,在一般情況下應該沒有問題

不過在這種賽程密度之下,裁判的疲勞確實有點太誇張,因為疲勞而誤判的情況在所難免.....

 

基本上國內如果若又有入門級的速樁比賽

我應該可以幫忙分擔,讓其他更專業的裁判有休息時間

 

 


 

花樁-雙人:

原本以為就可以上去評的

可惜還沒上過課不能

但是私下的評斷結果與最終成績一致

基本上 文、布應該是贏淼、謝

不太確定和諧性佔的比例,不過 高、子 的技術難度確實較 文、布高一個級距

雖然高有點小爆走,扣分應該不至於會扣到輸掉

 


 

花樁-指定套路:

指定套路應該算好評

正確性、誤樁等等都交給高即可 : )

加上分組數多,還算好評

裁判的一致性頗高

我需要檢討的地方是給分的技巧還不夠成熟,但是名次應該九成都沒問題

另外在人數較多的組別,對於實力相近的選手的確可能會誤判(我真的會有點忘記先出現者細部的表現怎麼樣)

再來是對於速度這一件事情的加分

我太馬虎的針對速度快者進行加分,到底該加多少分,該不該加這麼多?實在需要多加斟酌

小結論,指定套路,我應該能夠評,但是評的還不夠好

最適合評斷的人應該是本身有在教小朋友的教練 (例如育民....小咪....)

我相信他們有更好的能力可以辨別小朋友的程度

不過卡到教練大都會有自己的學生參賽,還是迴避比較好 ... ...

 


 

花樁-前言

 

首先澄清三件事情

一、第一個選手成績各個裁判給的分數一樣,是因為我們做了拉平均分的動作

精神就是強制裁判給選手的分數在一個合理範圍

不會因為一個裁判故意給選手極低分或是極高分,導致選手真的遇到要算積分的時候不利或得利

而事實上,拉平均在席位法的前提下,一點都不會對比賽的最終名次有所影響

裁判只需要記下來自己的打分與平均分的差距,之後的打分仍舊可以沿用自己的方式

最後將打出來的分數加上這個差距或是減掉這一個差距即可

名次仍然還是一樣的

二、裁判長小純並沒有參與打分的情況

她確實只有在看不下去(例如裁判給分明顯看起來有問題)的情況下才會跳出來詢問裁判是否要給這樣的分數

據個人判斷,她的建議皆有道理,而最後的決定權仍在裁判手上

三、裁判確實會有對選手有既定印象(至少我會)

大家都知道打分應該完全以場上的表現為主

不過這個既定印象確實會或多或少影響到打分

我承認我也會有這個狀況,雖然我很想屏除掉這個這種印象....Orz

 

花樁選手我自己打分打的還算快速

不過表格沒用過填寫的有點慌亂(寫錯XDD)

另外就是對於拉平均分這一件事情,還是感到很不習慣

儘管很贊同這樣的作法,還是會手忙腳亂(因為要做加減法......),

我的確可能有因此而打錯分的情況,我只能在此向選手磕頭了Orz .... ....

 

另外,我對於打分的技巧掌握不佳,藝術分都給的偏低,也是一個問題

我的打分方式簡單來講如下:抓出選手的技術等級後 c c- b+ ... ...

查表看看該等級分數在哪裡,然後依據其表現訂出切確的技術起評,最後再針對難度動作進行加分

而選手的藝術分,我是依據選手的技術等級,對應出該選手的藝術等級

然後再判斷是否應該要調整選手的藝術分數

由於藝術分是由一開始的技術分對應過去(不含難度加分),所以藝術分皆因此偏低

舉例而言:

一個c+技術的選手,有可能靠著難度動作加分到b-

但是我評斷該選手的藝術是從c+開始衡量,再加上我對藝術龜毛

所以很可能該選手的藝術最後就只有c+甚至更低

這樣的打分似乎不是非常好,因為藝術分反而難以拉大,我得再想想該怎麼打分

但是在席位法的前提下,裁判只要有對選手的名次作做確認,應該還是可以減少誤判的情況

 


 

花樁:

 

少女少男我給的名次應該無大問題(不敢講打分...Orz)

青女在技術藝術上,阿淼表現的皆可圈可點

(原來她以前有看過對岸成卓老師的教學影片啊!我聽到的時候笑了好久XDDD)

心潔頗失常,導致完成度極高的茜茜追了上來

但我還是認為心潔的藝術表現小勝茜茜一點,還是讓心潔贏了

純論平花質量,念臻的水準理論上應該最高,要能夠緊緊都把分數吃下來才對

可是她的表現,尤其失衡太多,使得我認為她的平花質量只有c--的表現,沒辦法進到前三名

毓儒大約就是一個c-的選手,難度動作加一點點分數以後,可以有一定的技術分

她的問題在於編排不夠好,以及動作不夠確實的做進樁內,因此必須調降平花質量

而編排上漂移略多(但是其實她的速度跟溜冰質量還OK)卻沒有對應的張力,我給她較低的藝術分

 

青男的名次應該沒有爭議

基本上宇平走王道,風格非常討喜(奇怪的形容詞?反正就是有點韓風主流平花的意思...)

盈銘走自己的路(他長得很可愛,還有小朋友助陣,這是另一種討喜XD,不過應該對分數沒影響)

牧倫噴掉

潘大招有出來,該加分的地方都吃下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盈銘的套路難度其實應該在宇平之上

不過盈銘在某些細節上的銜接處理還可以更好,反之宇平的細節處理佳

使得觀看者會下修盈銘的表現,上修宇平的表現

導致最後的平花質量,以宇平較高

講真的,兩人所展現出的技術差異極小,如果有人技術分給盈銘贏也不為過

要給建議的話,我建議盈銘建議繼續加強藝術,你很好了,會更好

 

成女

嗯,看來我的頭腦組成與他人不同,我自己好好反省

但是綜合起來,她們三個人的表現我認為差不多

一個中等中等吃分數,一個想強調藝術,一個理論上程度最好可是失誤最多

 

成男

我先向澎湖的朋友磕頭,我打錯了育廷的分數,後來為了補救又不小心打錯了崇育的分數

這期間,小純有提醒我打分有問題,我思考了一陣子才發現,我真的昏頭了....orz

但是亮分後也無法更正,我只能夠說非常抱歉 囧rz

屏除後三名的錯誤,其實成男前六名的名次,確實是我心中所認為的名次(儘管與他人有點不一樣)

曾淼走王道風格,動作張力有出來,幾個跳躍有點小失誤,難度動作有出來,風格很暢快,編排不錯

以往奇怪的手部動作都拿掉了(看來他總算想認真比賽了....),拿到了他該拿的分數

其實我認為他的大張力動作表現很好,細節以前是不行,現在是還過得去,另外他的比賽情緒向來極佳,這都是他的優勢

林克還是一樣花式風,但是包上了流行音樂的皮,我認為這是他近期的登峰之作,雖然他做的可能跟排的不一樣...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看到不同樣貌的平花,他的技術起評估計在c+

依據完成的難度動作斟酌加分後,確實符合b-選手的表現,排名第二,我認為完全沒問題

翔的套路難度較低,但是非常有特色,缺點是踢樁問題,雖然他的溜冰質量展現因套路而受限

不過整體的平花質量,我認為仍然值得到c+,我個人很喜歡他的套路跟連接,因此給他本屆總統盃最高的藝術分

阿文的平花質量理論上應該高於大多數人一截,很確定是一個b-的選手

可是整體的發揮並不是很好,因此我還是只給了他c+程度的起評

(事後檢討發現我給太低了點,不過上修後不至影響名次)

阿宏的比較對象應該是安安

前者動作完成度高,藝術上較有張力、有巧思,缺點是過完樁後的那段等待時間較乾,各個動作的細節應該更加加強

後者編排較佳,但是執行起來卻暴露出自己狀況不好,以及溜冰質量稍微跟不上套路的問題

我認為後者的藝術分數應該要因此調降,不過我也承認,對於套路的編排,我沒有給他應有的加分

他的藝術分應該上修一至兩分.....這個地方我真的打錯了(再度磕頭Orz)

育民其實是很妙的選手,這次的套路非常不錯

不過難度動作都未能得分,踢樁似乎也過多,導致整體的平花質量被拉下來,我給他的藝術分有點稍低

另外三位選手,我只能夠說真是勇敢啊XDDD

敢出來比賽就很棒了!莊祥霖有點太緊張,身體非常僵硬

不過表演非常不錯,可惜有個笨蛋裁判(我)打分打不好.....囧rz

 

另外,分析一下對於選手使用舊套路的情況

我個人似乎會有一種要做的更好的期待

當選手反而失誤比較多的時候,我反而會有期待落空的感覺

不確定此感覺是否影響評分,我再好好想想


 

 

由於兩天的賽程實在因雨拖的太長

在過度疲累以及太菜沒經驗的情況下,我的失誤頗多

這兩天隨著影片出爐,腦子一直都是在想該評分才對

總之,檢討反省的內容就是這樣了

 

 

備註一:

事實上我認為賽程太長對要比賽又擔任工作人員的選手阿文、安安非常不利

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休息就算了,還要極度消耗體力、精神...

真的要感謝他們對這次活動的付出

備註二:

這次用麥克風講分數實在很弱...

不過事實上,亮分也可能會對選手造成另一種壓力...

備註三:

林克在66tw發表了

2012 全國總統盃 先發影片+觀後心得+技術評比 一文

對於選手之建議皆有其參考價值

不過以目前台灣選手的程度,還沒有必要到要求難度動作要完全切樁線的地步

(完全切很好,但是其實只要夠接近,就算還行)

我們還是會依照難度動作的完成度來對於選手給予評價

而事實上,評估出一個選手的平花質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會去比較難度動作的完成度與否,大都是遇到選手之間程度差異很小,而必須藉此分出高下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cuseme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