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沒下雨,在室外曬了兩天的太陽。   

 

 

速樁:

處理首樁時,我真的抓的太嚴

逼近中線才「蹬」進來的人,很容易中獎

天色晚以後,只要不是很明確完成入樁動作、有嫌疑者,就通通抓

不過後來換樁及畫出中垂線後,狀況就好多了

 

有兩個人在我背後錄影後跟我講話

一個人錄完影後說:「我就跟我小孩(還是選手)說,就真的越線了,他就不相信,我等一下要拿影片給他看 ... ... 哀,所以這個真的要練 ....」

一個人錄完影(用 iphone)後說:「明明就沒有越線,我要去裁判台 ... ...」

我很想說:

1. 非大會的錄影不應該有效力

2. 如果真的遇到像我這樣的過嚴裁判,最佳作法應該是提醒選手及早完成進樁動作以免影響成績,當然你要去抗議也是可以啦(畢竟我也在學習怎麼當一個裁判)

 

整體來講,這次擔任速樁裁判比較順手一點了

空閒時也比較能夠去分析一下速樁選手過樁時候的特色

雖然我覺得速樁裁判由速樁選手出身者擔任較佳,不過還要考慮利害關係、裁判聘請等等問題,人真的不好找

我只能希望速樁繼續蓬勃發展,速樁裁判人才輩出,才不用由我擔任 ... Orz


 

花樁:

比賽前老樣子,先把選手的最近比賽的影片看看,練習打分順便抓個預估起評

 

國小女子組應該沒有大問題(邱小朋友的 屠殺 示範賽?)

 

國小男子組,就是地獄了

我抓出來的第一個起評偏高,因此拉平均後,之後所有的選手都要向下平移差不多半級

平移就平移,其實也沒關係,就只是要多做一些數學

糟糕的事情是:選手可能都剛練平花沒多久,分數常常扣到沒有分

因此很多選手的分數就向下擠在一起,排得很密 

又由於此組選手較多,打起來頭暈眼花

此組有一些打分我有所失誤,需要檢討以及跟選手磕頭 Orz

 

國中高中大專女

組別人數少,打分的感覺還行,失誤的情況應該在控制內

 

大專男子組

有點小混亂,大家不知道在幹嘛一直亂衝亂噴 XD

這一組大概是降評的練習

不過我打分(好像也有可能是計算,畢竟我算名次也可以把曾淼算成第二名,但是安安還沒上場比 XD)上有失誤,導致乃祥太高、阿慶太低 Orz

明澤的 120 後外軔轉有出來,所以我就把他給拉高了,因為我對此招有所愛好 ....

總之,這組我打不好,我也來磕一下頭好了 Orz

 

社會男

阿宏展現了這次總統盃的成男最高難度 XDDD

澎湖的朋友表演也不錯,表現比上次更佳,但是在本質的技術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這一組才兩個人很好打分

 

 

這次評分前的身體、精神狀況仍然不好(被速樁操了兩天)

天色太黑也會影響判斷(細微的身形及踢樁這一件事情會被弱化掉)

我明明希望能夠多在選手的表演性上面將差距拉大

但是在趕時間打分的情況下,我卻還是只做到將技術分打出來,藝術分沒有辦法做到比較好的差異化

這一點我需要加強,這也導致少數人名次上的問題

(這個感覺很 ... 囧:明明覺得 A 會贏,可是算出分數是 B 贏,只好給 B 贏。過了一陣子才發現是自己分數給 B 給錯,沒有在藝術分有更大的差異化)

(沒錯,上一行在講的就是許嘉峻小朋友,他應該得到更好的藝術分以在我心中卡位到該組第二 Orz)

如果是論打分速度的話,我應該還行,不過精準度還得再練,尤其是對小選手而言

 

 

另外

仍然持續澄清一下,裁判絕對力求公正,我們真的都很想給大家公正的名次跟分數!

但是由於每個人平常所接觸到的平花不一樣

因此看法上一定會有所差異或是不足

舉例來講,我對 E、F 級的選手辨別力差,這也是我為什麼願意比賽前先把選手的影片看一看的原因(以免誤判太大)

我認為有在教小朋友的裁判會對 E、F 級的選手有比我好的辨別力

而我本身的平花程度卡在 C 級應該已經好久了,C 級附近的平花等級表內的動作也都大概全部都會

要分辨動作的難易不會很困難,因此要辨別 C 級附近的選手程度不太會有問題

(其實我覺得台中的育民是很好的裁判培訓人選,有在教課,自己本身也能掌握絕大多數等級表內的動作)

 

 

最後

檢討完就是改進

1. 對於判速樁後的勞累影響判斷 -> 暫時無解

2. E、F 起評抓不好 -> 需要與其他裁判有所共識討論,可以透過定期聚會或是網路上 FB 社團來討論事情

雖然說要保持獨立運作才能讓評判最公平

但是每次評完分大家就匆匆趕回家上班,會使得自己錯失與他人交流及從他人身上學習的機會 Orz

3. 計算錯誤、翻號碼牌、詢問分數等等問題 -> 可透過建構打分系統解決

事實上此問題會導致裁判的時間壓力

我心中的畫面是裁判拿著 ipad 或是筆電,輸入技術、藝術、扣分以及拉平均的偏差值後,總分跟自己給的組別排名就會計算出來

最後按下「送交」就可以繳交給裁判長做最後的勘誤

最完美的情況下是有電子看板顯現分數

這樣的話每一個選手可能可以節省一分鐘的作業時間,裁判就可以少了一分鐘的時間壓力

對於此系統,我能夠做的就是幫忙此系統的開發,我想,用閒暇時間處理,寫個半年應該也可以搞定吧 ...

此事再議!

 

 

 

事實上,這次打分後

我深刻的感受到平花等級表的瑕疵

從不同的觀點使用此等級表,可能會有歧異極大的評分結果

歐洲裁判跟韓國裁判跟中國裁判打分會有所巨大差異,是有原因的

以台灣而言,我認為台灣的裁判之間應該有所討論並且建立基本共識

對於此問題,我有空再來撰文描述

 

 

由於曾經當過選手,因此我希望能公平的打分

而目前有幸能參與評分,又深感自己的打分將影響選手的練習方向

應該有所必要,在裁判之間取得共識後,用淺顯易懂的方式

讓參賽者都能夠了解到賽制及給分情況,方能有方向以進行努力

對於此問題,我思考過、與其他裁判及裁判長等人討論過後,再看看有沒有辦法用官方的力量,推廣平花賽制、打分

以讓選手有所方向,能夠呈現出更好的演出及得到更好的成績

 

 

 

(所以我就積欠了很多篇文章 ?? Orz)

arrow
arrow

    excuseme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